一、网络接入阶段(1996年3月--2005年9月)

东北林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1996年3月。建设初期,校园网采用集中式三层网络架构的部署方式,初步建成1000Mbps骨干交换网络。光缆骨干传输网络改造工程覆盖包括文管楼、动资楼、保卫处、专家公寓在内的近20栋主要楼宇。

我校先后经历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通讯带宽9600bps接入阶段、数字数据DDN专线网络接入阶段和使用2M微波无线通讯设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连接阶段,并于2002年10月加入CERNET哈尔滨城域网。2002年7月首次接入中国联通(原中国网通)宽带出口,出口带宽10Mbps。2004年6月实现校园网络出口总带宽200Mbps。

网络接入阶段,第一教学楼新建46间多媒体教室,东北林业大学主站正式上线运行,并部署了电子邮件系统、反垃圾邮件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病毒防护系统和实名认证管理系统等网络应用软件。

二、万兆网络建设阶段(2005年9月--2013年3月)

2005年9月启动校园网办公区、教学区网络全面改造。2006年9月首栋学生公寓开通校园网,到2009年底实现学生公寓网络全接入。2009年8月在部分区域初步建设校园无线网络试验网。本阶段,校园网络按照分布式三层网络架构部署,形成了“万兆骨干、千兆备份、百兆到桌面”的万兆多业务校园网络,并实现有线网络全覆盖。

2006年3月校园网接入中国电信互联网专线。2008年10月接入CERNET2,部分区域启用双栈部署,开始逐步探索IPv6应用。本阶段校园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教育科研网出口总带宽达到3.25Gbps,校园网高峰在线终端数量首次突破10000。

万兆网络建设阶段,第二教学楼和研究生楼共新建多媒体教室102间,并为校园网用户提供了校园网VPN远程接入、网络视频直播、点播系统等网络应用系统,同时提供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开发系统、国家百门精品课程资源、课件实时制作系统和科技文献处理系统等网络教学科研资源。

三、数字化校园建设阶段(2013年3月--2019年6月)

2013年数字化校园建设揭开了我校信息化建设崭新的一页。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并成立东北林业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启动我校数字校园建设工作。在经过多方调研、学习、编写、论证后陆续形成了东北林业大学数字化校园三期建设方案,并逐步建成以统一数据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统一共享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围绕师生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具有东林特色的数字化校园。

1、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10月我校完成数字化校园基础网络设施升级改造,网络架构调整为扁平化结构,实现“万兆骨干链路,千兆到桌面”,大幅度提升了终端接入带宽。2016年7月至2018年8月,共进行三期无线网络建设,最终实现了办公区、教学区以及学生公寓区的有线、无线网络一体化全覆盖,并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认证上网。校园网用户实现IPv4/IPv6双栈接入,主要网站实现IPv4/IPv6双栈部署。此阶段校园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总出口带宽超过10Gbps。

2、数据中心建设

按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B级标准(国标GB50174-2008),完成数据中心机房和灾备中机房建设,总面积660平方米,在线设备360余台。数据中心机房集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云服务中心、校园卡数据中心等多个核心功能于一身。灾备中心与数据中心组成双中心架构,采用异地备份机制保证关键系统和重要数据的容灾备份。

向各部门提供包括DNS域名解析服务、NTP时间同步服务、FTP文件共享服务、主机托管服务、F5应用负载均衡服务、F5 SSL卸载服务、Oracle数据库服务、网络安全防护服务等IT资源服务与管理。

为校内师生提供包括云服务器、东林云盘、云桌面和电子邮件服务等安全、高速、稳定的私有云服务。其中云服务器集群拥有宿主机40余台,池化共享资源后,CPU计算资源1.96TB,内存资源8.87TB,存储资源176TB,虚拟主机500余台。

3、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对学工管理、协同办公、设备管理、研究生管理等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对教务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等系统进行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和数据对接。最终实现师生相关业务数据,从采集、存储、整合、呈现到使用、分析、应用、归档和销毁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体系的建设。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平台,为各部门搭建线上服务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现部分业务“零跑腿”。

目前统一身份认证CAS系统用户8万余人,与校内60余个业务系统实现单点登录和基础数据对接,共享数据中心日同步数据110万条,各业务系统间人员、组织架构等信息保持同步,消除系统间的信息孤岛和繁琐的多系统登录问题,实现根据用户身份和权限一次登录统一信息门户数字东林全网访问相应业务系统。

4、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2018年,为切实加强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学校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19年,制定《东北林业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东北林业大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网络安全规章制度,规范网络安全管理。在学校出口边界和数据中心及一卡通数据中心边界部署防火墙,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搭建统一网站群系统、大数据日志分析系统、WEB应用防火墙、漏洞扫描系统、堡垒机、数据库安全审计、防毒墙网关等系统,对包括学校网站群、一卡通等系统在内的25个信息系统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初步构建了学校网络安全体系。

5、一卡通平台建设

2014年在后勤消费一卡通基础上重新规划建设,以CPU卡(或手机卡)为介质,建成“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校园一卡通,并于2015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建成校园一卡通专网、校园卡服务大厅、一卡通数据中心、虚拟卡管理平台、物联网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人脸识别无障碍通道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涉及各类智能终端设备2000余台,当前在用校园卡4.2万张,历史发卡量13万余张。

6、网络智能教室建设

2015年12月新建改建网络智能教室115间,2016年8月改造完成网络智能教室175间,2018年9月新建改建网络智能教室76间。经过网络智能教室三期建设,建成网络智能教室控制中心、网络智能教室专网、智能中控系统、智能扩声系统、课程观摩系统和云监控系统等,实现了从多媒体教室到网络智能教室的整体升级。

四、现阶段(2019年6月--至今)

在充分总结上一阶段数字化校园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现阶段正根据本校发展需要,积极谋划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校园建设。

初步规划本阶段的建设内容将涵盖:以全面提升师生用网体验为目标的“多网融合”的新型校园网络建设;以实现智慧校园大数据综合分析为目标的数据治理和校级全量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以最大便捷程度服务师生为目标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公共应用管理分析平台、物联网智能控制公共服务平台和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以构建完整校园网络安全体系为目标的IT系统运维平台和网络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

目前已在校园网运营模式上进行了初步尝试,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有序推进,校园卡业务逐步拓展,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增强……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电话:(0451)82192020

备案号:黑ICP备19004777号

© 版权所有 东北林业大学数字化建设处(网络信息中心)

数字化建设处(网络信息中心)公众号

东林校园网服务-教师QQ群

东林校园网服务-学生QQ群